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

【2016/01/08~01/10(五-日)精進禪二,心得分享】

首先感恩  常願法師、所有志工菩薩、本次禪二同修菩薩、以及我生命中的老婆貴人,讓我完成第一次的精進禪二。

殊勝的因緣

老婆是我的貴人,是因為她在10幾年前帶我到農禪寺皈依三寶,讓我認識了法鼓山與  聖嚴法師。
三年前媽媽完成娑婆世界的人生歷練,祭拜時她送我 佛說阿彌陀經 
當時我在跟隨法師誦經時,突然覺得我在哪裡讀過,從此開啟讀經的興趣。
有一位同事帶我進入南懷瑾大師眾多佛學著作,我因此讀懂佛經。後來突發奇想,我在下班後邀集同事分享培養正面能量小技巧,每週一次,每次一小時,為期一個月,雖然聽眾才四人,就那麼一次就沒再辦了。
後來其中一位同事在參加雲來寺親子禪之後,向我說:「我覺得您很適合參加法鼓山的禪修活動...
就這樣在基隆精舍1044月次第的完成初級禪訓班、兩次禪一,及這次禪二。
參加禪訓班前,我就有打坐習慣,當時以為可以直接參加禪一,結果要按規定。參加禪訓班後,體會到:真的!無師自通的禪修法很容易讓自己「身」「心」受傷。

為誰而戰?為何而戰?

出發總有個方向,走,我們學佛去!為什麼要學佛?為什麼要禪修?
我認知的學佛,其實就是學習覺悟的方法,覺悟什麼?就是把不懂的事情變成懂,把不會的事情學會。
這個弄懂弄會的過程,就是學覺悟,學佛。沒有定?哪來的智慧學得會?
學會了要做啥用?當然是拿來幫助人。幫助誰?幫助跟我們有緣的人。
誰是我的有緣人?把我撫養長大的至親 、老婆、小孩、發薪水給我的公司、一起工作的同事等等,不管善緣惡緣,總之都是我的有緣人。
相信佛法,了解佛法,再對有緣眾生們付諸實行。這是我在學佛中體悟到的心得。

禪二的收穫

這次  常願法師指導精闢法語,我整理出特別有感覺的:
1. 走路是心在走?還是腳在走?
後來我想到答案是: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我把心放在腳底,所以是我的心帶著腳在走。
2. 上座後頭部運動、身體放鬆也是修行,要確實做
3. 修行不是只在禪堂,出去後被打落凡間,記得不要恢復原形(超愛這句話的!)
特別感受有:
1. 我每週有三天、每次3040分鐘打坐,而且平時有跑馬拉松運動的習慣,放腿時雖脹痛,徹底按摩膝蓋後倒也不麻。可見平時持續運動健身的重要性。
2. 對於外境不再介意,如:同修菩薩感冒聲、同修戴電子表嗶嗶聲、廚房推車聲、汽車警報聲...
3. 第一天下午腿很脹痛,有請觀世音菩薩幫忙,有暫時化解。第二天腿痛,心裡想:「靠自己吧,兩支腿都降服不了還想成佛?想得美。專心用方法吧...
4. 最後第二支香,法師在我們拜佛懺悔時,提出許多自我反省的問題,懺悔不少業障。

養成閱讀的習慣

閱讀是培養身在哪裡、心在哪裡的好方法之一,可以靜心又可以學習知識。一天下班忙碌之後,睡覺前,或起床後養成閱讀習慣,注意力放在文字的般若世界,會有放鬆壓力的感受。俗話說:「命好不如習慣好」,養成好習慣受用一輩子。
閱讀又以大乘經典最能開啟智慧,而且是默默地在開啟而不自知,突然會有一天,就會有種讀經時,  佛陀在我們面前開示的感覺。

受持讀誦金剛經

我在受持讀誦金剛經獲得很多法喜,在此分享給大家,裡面佛陀的開示經句,在禪堂上都可以做實驗,境界來時就可以順利派上用場。
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若見諸相非相,則見如來。」
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

結語


照顧好家庭也是修行,我答應老婆在兩個兒子還沒外出求學時,不會參加禪七。我仍會參加短期禪修班,並持續把佛法生活化,靜待因緣和合時,再來挑戰與檢驗自己能否通過禪七考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